健康迷思之喝果汁不等同吃水果
内容简介:水果有纤维,每日吃三份等于吃一份蔬菜,所以,吃得多水果可以话无往以不利。坊间经常说,不喜欢吃水果的话,可以改饮用不加糖的鲜榨果汁取代。不过最近有研究指出,如果真的饮用鲜榨果汁代替蔬食的话,随时可能由有益变为无益。

水果有纤维,每日吃三份等于吃一份蔬菜,所以,吃得多水果可以话无往以不利。坊间经常说,不喜欢吃水果的话,可以改饮用不加糖的鲜榨果汁取代。不过最近有研究指出,如果真的饮用鲜榨果汁代替蔬食的话,随时可能由有益变为无益。
根据美国杜兰大学 (Tulane University) 公共卫生及热带医学院的 Bazzano博士研究 Nurses’ Health Study 有关糖尿病和进食水果的关系,他发现三组研究病人的组别中,每日额外吃三份新鲜水果的组别,患糖尿病的风险能降低18%;而吃一份蔬菜的话,亦能降低9%;但一组喝果汁的病人,患糖尿病的风险不但没有下降,却增加了18%。
他解释说,果汁让患者增加患糖尿病的机会,是因为水果中的糖份,在液体情况之下会大量被迅速吸收。又指出,研究显示了同一种食物,在不同形态下,对健康会造成不同的形响。
所以,如果真正要减低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的话,大家就应该进食新鲜水果,但因为还有其他因素可以影响到患病的机会,所以要整体控制所有因素才能够有效地控制病情。



















